TA系列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 HOME »
  • TA系列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TA系列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目前常規生產的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有下表中所述的四種產品,分別是不含銀的TA-00,以及含銀8 ppm的TA-01、50 ppm的TA-02,以及100 ppm的TA-03。

1  ONID TA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標準產品列表

產品編號

規格

TA-00 TA-01 TA-02 TA-03
產品名稱 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含銀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含銀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含銀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
主成分 TiO2 TiO2、Ag TiO2、Ag TiO2、Ag
銀含量(mg/kg) 0 8 50 100
主訴求效能 空氣淨化/抗菌 抗菌/除異味 抗菌/除異味強化 抗菌/除異味強化
TiO2固含量(wt%) 1.0
TiO2平均粒徑(nm) 12
pH 7.5 – 8.5
驅動光源 500 nm以下可見光或紫外光
主要應用對象 室內外各式物品、建材表面塗布

         含銀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的優點是可以增加光觸媒在暗環境下的抗菌效能,因為銀本身的微動力效應(oligodynamic effect)就具有抗菌效果,此效應可以增強光觸媒的抗菌活性,並彌補暗環境下無光催化活性的缺點。(參見下圖)

ONID TA含銀可見光光觸媒之抗菌機制示意圖

TA之空氣淨化效能

1.氮氧化物去除效能 (CNS 15094-1)

      依據CNS 15094-1(精密陶瓷-光觸媒材料之空氣淨化效能測定法-第1部:氮氧化物去除性能)方法進行測試,但光源採用三種不同顏色的LED燈組,結果顯示藍光LED照射下,塗布在玻璃表面的ONID TA,可將氮氧化物降解,表示具有淨化大氣的作用。

2.乙醛去除效能 (TN-010)

樣品名稱: ONID TA-00

檢測項目:乙醛去除效能測試

測試方法:依據奈米標章之TN-010“光觸媒空氣清淨濾網驗證規範-非吸附性光觸媒空氣清淨濾網之效能檢驗方法”

測試結果:乙醛去除率:92.5 %

檢驗結果及說明:

備註說明:

測試成立條件判定:

1.陰暗條件測試區(2個)2小時後濃度皆為90%以上 → 成立!

  1. 「起始氣體濃度」(4個)以下式計算,其計算值為0.25以下。

(最高起始氣體濃度-最低起始氣體濃度)÷(算術平均值) £ 0.25

( 99 - 94.8 ) ÷ 97.2 = 0.04 < 0.25 → 成立!

→→ 此測試成立!

3.室內空氣淨化效能

      以上三種不同的空氣淨化效能測試結果顯示ONID TA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不管在可見光或是紫外光下皆具有空氣淨化的效能,可以用在室內的可見光環境下,也能應用到戶外的太陽光環境。室內的應用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戶外應用則可以去除氮氧化物、氨氣、TVOC…等PM2.5細懸浮微粒的前驅物,降低大氣污染對人體的危害。

TA之抗菌效能

1.ONID TA塗布在玻璃表面之抗菌效能(CNS 15380)

      上表為TA-01塗布在玻璃表面的抗菌效能,在UVA輻射照度為0.02 mW/cm2的照光條件下,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值為3.6 (抗菌率> 99.9%),暗條件下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值為3.6-1.2=2.4 (抗菌率> 99%),表示TA-01的鍍膜即使沒照光也具有抗菌效能,其效能主要來自TA-01中所含的銀。此樣品對大腸桿菌的抗菌活性值為4.2 (抗菌率> 99.99%),暗條件下對大腸桿菌的抗菌活性值為4.2-1.8=2.4 (抗菌率> 99%)。

2.ONID TA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之抗菌效能(USP 51)

      上表為TA-02本身的抗菌效能,ONID TA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本身不添加任何抗菌劑或防黴劑,在常溫避光條件下,長時間存放也不會發黴或孳生細菌。

TA之自我潔淨效能

1.ONID TA塗布於玻璃表面之油酸去除_水接觸角量測(CNS 15378-1)

      上圖為TA-00塗布於玻璃試片,以CNS 15378-1(精密陶瓷-光觸媒材料之自我潔淨效能測定法-第1部:水接觸角量測)方法所測試的結果,結果顯示TA-00鍍膜具有優異的油酸分解效能,可在8小時內將表面的油酸分解,將水接觸角降至10°以下。

2.ONID TA塗布於玻璃表面之濕式亞甲基藍分解性能(CNS 15378-2)

      上圖為TA-00塗布於玻璃試片(鍍膜厚度約僅有70 nm),以CNS 15378-2(精密陶瓷-光觸媒材料之自我潔淨效能測定法-第2部:濕式亞甲基藍分解性能)方法測試,測試結果顯示TA-00鍍膜的亞甲基藍分解活性指數為4.9 nmol/L/min。

      綜合以上各種測試結果,ONID TA可見光光觸媒水溶膠不管在大氣淨化、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抗菌、自我潔淨的油污分解或脫色,都具有很好的效能。特別是TA系列水溶膠可應用至各式物品或建材表面,且固定化效果極佳,有經驗的使用者可依據需要選擇合適的型號產品,若沒有相關光觸媒產品使用經驗,也可逕洽本公司相關人員(電話:02-2547-2870或03-3136-238),詢問客製化產品,本公司可依據客戶需求配製適用的光觸媒水溶膠,縮短您跨入光觸媒應用領域的寶貴時間。

PAGETOP
Copyright © 泉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ordPress & BizVektor Theme by Vektor,Inc. technology.